Drizzle·

闵玧其×我|落水深冬

落水深冬


*闵玧其×我

*虐向

*请勿上升本人 小学生文笔 不喜欢左上角捏

*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动力o(`ω´ )o

 

BGM:《雀跃》——任然

 

/

 

今早闵玧其醒来的时候,突然抱着我哭。

 

怎么说呢?不是崩溃不已的嚎啕大哭,是想要将我揉进骨子里的紧拥,伴随着压抑的哽咽和颤抖。

 

我本来打算戳戳被子叫他起床的手就这么愣在空中,最后轻轻落在了他的背脊,一下一下地安抚着。

 

我从没见过闵玧其哭。

 

换做以前我或许会笑着打趣他是不是被夺舍了,因为这个表现实在太过突然和反常,可是那种不知所起的悲伤感染力太强,导致我只想知道其中的原因。

 

“……你怎么啦?”

 

我小心地问。

 

我记得他前几天并没有什么异样,除了昨晚因为工作太迟太累,今天早上才多睡了半小时。

 

闵玧其没有立刻回应我,只是闷闷地把脸埋在我的颈窝,慢慢平静了下来。

 

这么大一个人,像只被抛弃的流浪猫,得到了失而复得的、主人的怀抱。

 

片刻后,他的声音才低沉响起,是本身就如同好酒般的香醇,夹杂着刚睡醒的轻微沙哑:“我好像做了个梦。”

 

“梦见什么了?”

 

没等到具体的回答,他松开了我,扬起一个无事的笑容摇了摇头,“也没什么。”

 

他没有对此做更多的解释。

 

和我不同,闵玧其并不是个会纠结梦境的人,也许他确实只是被梦里强烈的悲伤冲击到了,所以我也没有过多在意。

 

“既然是梦,那就不管它了。”我站起身,继而兴致勃勃地跟他分享,“还记得我前两天跟你说的爱心早餐吗?今天我就让你看看什么是真正的大厨。”

 

我闲着没事的时候就会跟着那些网上的教程做些食物,而闵玧其作为我的男朋友,当然是责无旁贷的试吃员。

 

……当然试吃偶尔也会变成试毒。

 

闵玧其在床上看了我一会儿,而后咧开嘴露出了笑,一边抓着头发下床穿拖鞋,一边嘴里说:“好啊,见识一下大厨师的新作品。”

 

-

 

我和闵玧其是从大学开始谈恋爱的,他比我大上两届。五年,说长不长说短不短,但在这个越来越多恋爱以新鲜感为代名词的时代里,我觉得这个时长完全是我可以用来骄傲的资本,况且我的五年花在了一个很优秀的人身上——

 

我想我的余生都会花在他的身上。

 

闵玧其的家境很优渥,但他却没有养成傲慢优越的大少爷脾性。

 

我也记不太清自己具体是哪一刻喜欢上他的了,也许是他身上的气质?清冷却不阴郁,易碎却不脆弱。

 

也许是在学校组织演出活动的时候,不少人因为突发情况手忙脚乱,他却从容不迫又有条不紊地为学弟学妹们解决了一切。

 

他就站在舞台下,时而扶着下巴思考,时而指挥着做出安排。而我在他不远不近的地方,一边主动给同学搭把手,一边被他牢牢抓住了目光。

 

我曾经问过他喜欢我什么,为什么选择和我在一起。

 

他那时候一本正经地说,“因为看起来笨笨的样子。”

 

我闻言毫不客气地一巴掌拍在他胳膊上,“认真说!想被家暴是不是!”

 

他弯起眼睛往一旁跳了两步躲开,装模作样地揉了揉自己的胳膊,忙道:“好好好。”

 

“你吗……有趣、可爱?有种让人安心的感觉。”

 

这个答案我其实很满意,也不打算刨根问底,探究他是始于某一时刻的心动,还是长久的观察和相处。

 

闵玧其是有点反骨在身上的,父母想要他去家里的公司工作,按照他们铺好的路一步步走,他偏偏选了自己创业。

 

他是一个认定了就不会轻易更改的人,哪怕前方是荆棘沼泽,也要不管不顾地闯一闯。

 

他对父母抱有愧疚,但也确实在这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,强有力地证明自己的决定没有错。

 

而我只要在他身后,做永远不会离开的那个人。

 

另外,父母也一直在撮合他和生意伙伴的女儿。起初的我会因为在落差巨大的对比下感到惶惶不安,因为对方是漂亮又得体的千金,和他门当户对,而我好像各方面都平平无奇,出自一个普普通通的单亲家庭。

 

我不喜欢和别人作比较,可这是我和闵玧其在一起不可避免的压力。

 

“但是在感情里,最重要的不是相互喜欢吗。”

 

他的话让我正在给三色堇浇水的手一顿。

 

闵玧其对这件事好像是一个不太在意的态度——是对这件事对我们的关系并无影响的不在意,却也会对我的情绪充分照顾。

 

因为他喜欢的是我,别人怎么样和他都没有关系。

 

所以我就在这种安全感里渐渐抛开了那些杞人忧天。

 

我知道他爱我。

 

我也爱他。

 

-

 

这座城市在十二月迎来了降雪天气。

 

世界在白雪素裹下更添了几分宁静,我和闵玧其一同漫步在公园里,天空是雪花纷飞,掠过茂盛翠绿的树叶,掠过路灯昏黄的光圈,最后拥抱步履途径的地面。

 

虽然天气变得更冷,但我还是喜欢雪。

 

我整理了自己围巾,感觉头发被大衣上的扣子勾住了,于是停在长椅边,闵玧其就开始帮我解头发。

 

我看着他低下头,刘海微微掩住秀气清隽的脸,肤色是让人羡慕的干净白皙。

 

“闵玧其。”我冷不丁叫了一句。

 

“嗯?”他用鼻子发出一个单音节,是朦胧的温柔,依然专注地帮我整理着头发。

 

我冲他笑,“就想叫叫你。”

 

等闵玧其帮我解开头发后,我把手腕上的发绳摘下来给他,他便又站到我身后把头发扎成一束。

 

经过几次练习后,他的技术已经算得上熟练了。

 

“他在堆雪人诶。”注意到不远处空地上忙碌小男孩,我出声道。

 

穿着暖和的小孩子在地上收集着雪,给球体的雪人身子加料,又去捡来秃树枝插在上面。

 

孩子的母亲就在一旁看着,脸上挂着宠溺的笑意,手中举着手机记录这一刻。

 

我看着小孩忙前忙后的样子,发现那个雪人的表情很滑稽,没忍住笑了出来,随即转头想跟闵玧其分享,却撞上了他正在望着我的目光。

 

他的神情好像有一丝陌生,一双清澈眼眸望着我,更像是深思和留恋,在风平浪静下掩饰着波涛汹涌。

 

“……我脸上是有什么东西吗?”我见状收敛了笑容,下意识胡乱摸上自己的脸颊。

 

他也因为我的话很快藏起了眼中那叫我难以理解的情绪,轻声回道:“没有。”

 

“那就好。”我松了口气。

 

然后是孩子的父亲从别处赶了回来,手里拿着两份热乎乎的煎饼,先伸手搂了搂妻子,又蹲下身来迎接小男孩奔跑而来的拥抱。

 

“这是宝宝堆的吗?真厉害!”

 

一家人的幸福甜蜜,在冬日里温暖不已。

 

我愈发揽紧了闵玧其的胳膊,扬起面庞轻轻说,“闵玧其,等过了这个十二月,我们就结婚吧?”

 

我注视着他,余光里是倾洒而下的灯光,带着暖意铺满了他的身后。

 

他几乎微怔了一下。

 

其实我们之前聊过这个话题,领证也是日程上待办的事情。我问出这个问题大抵是有一丁点的一时兴起,不过这并不会影响我的决定。

 

只是这么问着,我的心就开始不安分地加快了跳动的速度。

 

我想象过很多次自己和他的婚礼,并且坚信着我们一定会走到那里。

 

“看看情况吧。”

 

略微意外的是,他没有直接答应,而是含糊其辞地不置可否,“……等我们都腾出时间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我很快地应了声,随即转正了自己的视线。

 

理解,没关系。

 

我知道他一定有着自己的理由,可当这个提议类似于被委婉否决的时候,还是感觉到了一分失落,如同雪花在我心底消融。

 

要有耐心呀。我对自己说。

 

他又不会走。

 

……你又不会走。

 

-

 

“在干什么呀?”

 

我说着走到闵玧其身后,伸手搂住了他的脖子。彼时他的笔记本电脑虚掩着,桌上散落的是我们之前拍的拍立得相片。

 

他把每一张都用记号笔做上了标记,包括时间点和做了什么事,相纸上写不完就用上便签纸。

 

“怎么突然开始整理照片了。”我亲近地蹭了蹭他的左脸颊,接着拿起一张相片打量。

 

“怕忘记。”

 

他言简意赅地说。

 

“这样啊……”我表示了解地应了声。

 

忘记什么?忘记照片拍摄的先后顺序,还是忘记相片堆在了哪里?

 

闵玧其最近好像变得有点奇怪。我偶然注意到,他开始整理我们一些纪念性比较强的东西,会用手机拍下来,有些还会通过纸张记录加以保存。

 

当我试探地问起目的时,他的回答总是那么语焉不详,却又合情合理。

 

我对他十足信任,可还是很难不怀疑他有什么事情瞒着我。

 

没过多久,我们坐着动车回他家见了一趟父母——以往都是飞机出行,这次却换了个不同的交通方式。

 

其实总体来说没有什么不愉快,除了他妈妈在饭桌上提到了两次那位许家千金。

 

他们的意思好像是,他们不会强行干涉闵玧其的感情,但如果对象是那位许小姐的话,就更好了。

 

我只好垂眸掩饰自己的难堪。

 

闵玧其沉默着,终于在第二次听到那个名字时不太愉快地压下了筷子,忍无可忍地说了句:“妈,你能别提她了吗?”

 

闵玧其的性子冷静,能这样表现出来,那一定是心里已经很不高兴。母亲看他这副样子,便也讨好地说不提了不提了,接着叫我们两个多吃点菜。

 

于是很多东西堆着积着,我的情绪在回到家后达到了低谷。

 

他可靠、稳重,偶尔张扬,是个现实主义者。

 

而我热情、幼稚,喜欢逃避,幻想太多。

 

我想要回避那些他隐隐带给我的空虚感,告诉自己他会一直在我身边,可现在我却觉得我们的所有未来,都慢慢没有着落了。

 

因为他的隐瞒改变,因为他的举棋不定,因为他父母的另有佳选。

 

像是沉重的石头,不留缝隙地压在我心底,即使想吐露也不知从何说起,我只好尽量装出一副轻松的样子。

 

直到要坐火车回大学找教授的那一天,闵玧其将我送到了火车站站台。

 

真奇怪啊。明明只是离开三天,我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不舍。

 

他好像也跟我一样。

 

……好像此去经年,甚至再也不见。

 

闵玧其把我紧紧地拥在了怀里,一如那个落下眼泪的早晨。

 

可现在想要落下眼泪的却是我。

 

太委屈、太迷茫、太孤单。

 

后来我坐上火车,趴在窗边用口型跟他说,等我回来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我看到他渔夫帽下的眼睛泛起了泪花。

 

为什么他现在变得这么多愁伤感?不过就算我想要去抚摸他的后背加以安慰,也做不到了,因为火车开始出发,窗外的景物也开始移动。

 

他迈开脚步,徒劳地跟着追了几米。我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,蓄了很久的眼泪就这么滚烫地砸下。

 

手指上是他刚刚在拥抱过后为我戴上的戒指。

 

我垂下头去,用掌根用力地擦着眼泪。

 

缓了几分钟,我才拿出手机,想给他发一条消息:不要哭。

 

——映入眼帘的,却是一条飞机失事的头条推送。

 

心脏咯噔一声,我点进去,赫然发现这架飞机正是从我市出发的、闵玧其为我取消的那一班。

 

过分的巧合,让我感觉毛骨悚然。

 

我甚至觉得,这一切是不是早有预示?

 

他的反常和敏感,是因为我吗?

 

如果我制止了他的举动,那么我们要面对的,就是死别。

 

想到这里,我的眼眶又泛起了一阵泪意。

 

火车行驶的速度越来越快,窗外的景象像是快进般推移,模糊成了看不清晰的电影。

 

然后我在光怪陆离的世界里看见我跟闵玧其相处的画面,一幕幕途径、消弭。

 

我马上打开手机想要给他发消息,可是手指悬在屏幕上方,却忽然想不起自己究竟是要做什么了。

 

脑海趋于混乱,好像有什么重要至极的东西在一去不回地抽离,而我彻底失去了明确动机的能力,只能任由着眼泪决堤。

 

不可以……

 

不可以。

 

任凭我怎么挽留,最终都只能让那些珍藏在记忆深处的时光,全部变成了空白——

 

我究竟忘记了什么……失去了什么呢?

 

-

 

“她可以活下来,代价是你们在一起的全部记忆。”

 

在梦里,闵玧其听到了一个空灵的声音。

 

“换句话说,一个月后,你们就会变成陌生人。”

 

兴许是什么神明来让他扭转乾坤,他一向不信鬼神,却到底燃起了一丝希望。

 

人在绝望的时候,会抓住任何可能性,哪怕荒谬至极。

 

“她能活着?”

 

他甚至只字不提“忘记”这件事,只是半信半疑又渴望无比地重问了一句。

 

她可以逃过这次意外,但他们只能最后相爱一个月,此后将彼此尽数忘却。

 

没关系。

 

他想,没关系。

 

只要她活着,没爱过,也没关系。

 

所以他们做了交易,闵玧其在无数个难眠的夜晚后回到了曾经的早晨,再次见到了生动又真切存在着的她。

 

当初的他看到那条飞机失事的新闻,脑子闪成了一片空白。他反复地确认航班消息,不停地给她打电话,却没有任何回应。

 

教授的消息弹了过来、她闺蜜的消息弹了过来。一向条理清晰、目的明确的闵玧其像突然没有了判断能力,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。

 

当航班乘客无一生还的消息遭到证实,他心底最后一点苟延残喘的火星也归于熄灭。

 

人在悲伤至极的时候,可能会连哭的本能都失去,他只感到一种从心脏撕裂的痛楚,蔓延到了四肢百骸,微微张开嘴却根本做不到表达。

 

那时的恐惧有多巨大,此时的感动就有多深刻。

 

他分不清自己究竟更多时间在珍惜着最后的一个月,还是在难过着注定分开的结局。

 

很多时候他看她的目光都称得上贪婪,只因经历过一次永别,才知道现在的一分一秒有多么珍贵。

 

“等过了这个十二月,我们就结婚吧?”

 

闵玧其苦涩地想。

 

等过了这个十二月……我们就忘了对方吧。

 

本来他们应是十年、二十年、五十年的相守,从风华正茂走到垂垂老矣,从朝阳青丝走到暮雪白头。

 

可为什么会贫瘠到,只能彼此相伴一个月?

 

命运注定他们无法再相爱,他做的那些就是为了试试,自己能不能保存住这些记忆,能不能再遇见她,再义无反顾地爱一场。

 

他当然也察觉到了最后那几天她低落的情绪,可是即将面临的分别让他陷入了更甚的焦灼和忙碌,他努力让她开心一点,然而事情在各抱心事和言不由衷中并没有什么好转。

 

闵玧其开始怪自己,为什么让这最后几天变得这么糟糕。

 

他把自己准备的求婚戒指以一种匆忙的方式戴上了她的手指,不知道这枚戒指又会在失去记忆后结果如何。

 

可是他要让她知道,这充满了欲言又止和再三斟酌的一个月,他的爱没有消退半分。

 

他要让她知道,他愿意和她结婚,她早就是他认定的那个人。

 

在火车站送完她的闵玧其回到家里,一个人呆坐到了深夜。

 

他努力地开始过一边他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,从她活泼地闯入自己的视线、热心地帮助别人做事,到和闺蜜开着有意思的玩笑。

 

从她第一次和自己说话时略显紧张的小动作,到被表白时满是惊喜的双眼。

 

细致的体贴、甜蜜的依偎,最后定格在跌落火车站地面的泪水。

 

一个喜欢独处的人,允许了另一个人加入他的私人生活,无论多久、多近。

 

他很少把爱挂在嘴边,却每个行为都在诠释。

 

“爱人是一件很累的事,爱你不是。”

 

闵玧其难以想象,忘记这些他最珍视的记忆,自己会空洞成什么样子。

 

也许这个夜晚过后,他就什么都不记得了。

 

他最终陷入了煎熬万分的睡眠,一度在黑暗的海水里沉浮,找不到出路。

 

不记得过了多久,他终于醒来。

 

他真正地醒来。

 

极度的悲恸和混沌的睡眠让闵玧其感觉头疼,疲惫地坐起身后才将视线勉强聚焦——他不明白那些痛入骨髓的过去,究竟哪个是现实,哪个是梦境。

 

直到他看见在窗台上放着的三色堇,已经开出了花,紫、白、黄分布的花瓣层层舒展,深沉而娇丽。

 

这是她养的花。

 

察觉到什么的闵玧其立刻下床,跌跌撞撞地开始找拍立得相册。翻看的声音哗哗作响,相纸上的他们笑容依旧,却没有半点记号笔的痕迹。

 

他好像坠入了最冰冷的海底,寒凉的海水四面八方地渗进了骨骼。

 

……所以,她的存活是假,平安是假,相忘是假。

 

他的记忆完好无损,他的心脏残破不堪。

 

他把死别当成一个梦,却没想到生离才是梦。

 

求婚戒指静静地躺在盒子里,没能等回它的主人。

 

知道吗?闵玧其的人生,从这个失去她的十二月开始,就再也无法完整。

 

无论如何辗转于幸与不幸,他都无法再找到一个完整的自己。

 

“等过了这个十二月,我们就结婚吧?”

 

生离和死别,究竟哪个更可悲?命运只给了他一个选择。

 

他只知道,在这漫长的岁月里,自己都要一个人过十二月了。

 

-

 

Drizzle·|文


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